Wednesday, June 17, 2009

捐血

下午四点半了,突然想起很久没去捐血了,有半年了吧。
匆匆忙忙的找了“红书”,拿了车锁匙捐血去了。




















到了医院,发现今天的医院车位都是满满的。
在医院里兜了三圈终于让我找到车位,离捐血部门很远。
我边走边发讯息,发完一封讯息了,还没走到。
车那么多,难道是生病的人很多?探病的人很多?

4.45pm,别管了,直接迈步往捐血部门走去。
我在门口愣住,看到门上的masa operasi写着7.30pm-5.00pm。
槽了,现在约四点五十分了。
捐血不是一时三刻就能好的事情,看来他们应该会叫我明天才来吧。
很意外的,他们说没关系,我是最后一位。
看来捐血部门是最用心的。
很多时候,政府部门虽然写着4.30pm关门但是4pm就关门了。
给的理由是里面还有很多人,4.30pm未必轮到你。

话说回来,我飞快的填好表格,让医生量一量我的haemoglobin。
平时是护士做的工作为什么这一次由医生做呢?
那是见习医生。
平时护士是用针打在无名指,见习医生却打在中指,获取少许的血来量haemoglobin。
也许大学的教授教的不一样吧。
haemoglobin 12.7刚刚合格。

接下来就是要量血压了。护士细心的量,转过头向另一位护士说偏高,130/90。
平时这样的情况发生的时候,护士都会叫我先休息一下,血压才不会高。
也许绕了几圈没找到车位,又匆匆忙忙的赶来捐血,让我的血压偏高吧。
护士开始找话题和我聊一边可以让我血压降下来。
她一开口就问:“昨晚你有没有酒?”
让我再次愣在那儿五秒。
原来表格上写着若有喝酒,24小时内不可以捐血。
之后我们的话题就围绕在酒精了。
对了,忘了说明,他是回教徒。

说着说着,五分钟过去了,在试量第二次,还是不行130/90。
接着还是以酒精为话题,carlsberg 说完,说shandy,说完shandy 就说malta。
他问malta是不是酒,我说不halal的应该就是酒吧。
第三次量,过关了,但是他说为了安全起见,还是捐300好了,平时是捐450的。















由于是最后是一位了,所以有打包拿,呵呵。
其实,每次捐完血都有一个小茶间让捐血的好公民吃些东西,喝杯茶,补血气。















15次了,捐了15 次,我在哪儿念书护士小姐也知道了。
捐完血,转身离开时
“terima kasih,cikgu。”他是这样说的。
这一句叫得很重。

2 comments:

  1. 哇!果然是“血”气方刚的少年!
    趁身体健壮时捐血是最佳的咯!
    我目前只捐过一次血!汗颜!

    ReplyDelete
  2. 如果健康许可的话,每三个月可以捐一次血。
    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。
    寒雨可以每三个月“施舍”一点。

    ReplyDelete